close

IMG_1174.JPG

各位鄉親 大家好~ 亮亮今天要來與大家分享 我的畢業旅行

洄鄉進香,跟著媽祖去旅行 庄腳囝仔的畢業之旅

如果你單身 更要走一次 人生尋找姻緣的道路

(P.S 媽祖繞境 無需報名 不分國籍 信仰 性別 有空直接參與即可)

 

IMG_1175.JPG

 

亮亮 為甚麼 會想要 去參與媽祖繞境進香呢 ?

ha 這個要從小時候說起囉~

我們家住在雲林鄉下 每年大甲媽祖或白沙屯媽祖繞境進香都會經過我們家附近

從小 爸媽就會帶我們去拜拜 幫忙香積組阿姨阿嬤 煮飯切菜洗碗 還有打掃廁所 與在休息站遞食物

小時候 看著進香客 香丁 跟隨媽祖進香

從那刻起 在我心中又有一個 我長大也要去陪伴媽祖進香遶境的 小小願望 

 

IMG_1006.JPG

 

隨著年齡的增長 雖然每次媽祖繞境的行程 大多在我們的期中考前後

但亮亮 還是會撥空參與 不管是下雨天 夜晚 

或是只 陪媽祖走一段 家鄉的路都好^^

(P.S 上圖是下雨天陪著白沙屯媽祖 為什麼有些人沒穿雨衣呢? 因為穿雨衣流汗反而比淋雨還濕呢)

 

IMG_7581.JPG

 

今年  我是 大學四年級的最後一學期

也是我第一次能參與多天的媽祖繞境

畢業旅行 在很多的年輕人觀念裡 就是要去日本 泰國 美國... 跟一群朋友去玩樂

但對於我這個鄉下小孩來說 畢業 代表著是什麼呢? 旅行又有甚麼樣的回憶呢?

希望參與媽祖繞境 能讓我 回顧過去 思考未來  想想往後人生的走向...

 

IMG_7564.JPG

 

媽祖 媽祖婆 都是人們對於媽祖的稱呼唷

媽祖 就好像 我們的媽媽 婆婆 阿嬤一樣的照顧我們^^

好的!! 來到了 大甲媽祖 往 新港奉天宮 繞境進香的這一天

亮亮下午就先到 大甲鎮瀾宮 進香旗過爐 起馬

大甲媽稟報 我是誰 我有甚麼樣的願望 我想陪祂走到到哪裡...

希望祂保佑我前往新港的路上 一路平安順利~

 

IMG_7575.JPG

 

下午開始 大甲鎮瀾宮 面前廣場開始熱鬧囉

各地的陣頭 宮廟 都來與大甲媽致意^^

 

IMG_7605.JPG

 

這次亮亮 預計陪大甲媽祖 從大甲走到新港

參與的是去程的行程 3天 約120km

行程表訂是 11:00媽祖出鎮瀾宮

但亮亮害怕我的體力不行 所以與人群先南下參與繞境

 

IMG_7610.JPG

  

每經過地圖上的宮廟 就是我們的休息站

 

IMG_7695.JPG

 

抵達各宮廟 我們先拜拜 感謝神明保佑 與祂問個好

 

IMG_7611.JPG

 

拜拜完 再拿符令 綁在進香旗上 過爐

在與神明稟報 我是誰 等一下要到哪一個目的地 請神明保佑路途平安順利

 

IMG_7614.JPG

 

行走的沿途 都會看到父母帶著小朋友 在路邊奉茶

想起我小時候 也被這樣教導 我們該如何服侍他人 為社會付出

這就是我們 鄉下父母教導我們孩子的方式

 

IMG_7625.JPG

 

先行南下步行 相對於 跟在媽祖鑾轎前進

有許多時候 都是一個人 或少數幾的人一同向前行

在寧靜的夜晚裡 可能因為沒人 空曠 而讓我們害怕

這是內心裡 就會開始回顧過去 思考未來 以及 為何我人會在這裡?

 

IMG_7636.JPG

    

步行了許久 終於抵達了 彰化南瑤宮

4:30 抵達 但 南瑤宮 6點才開門

這一天遇上了寒流 又下雨 氣溫越10度 

我甚麼防寒衣物都沒帶  就只有身上的風衣與雨衣

亮亮前往廟前屋簷下 在牆角縮著身體 休息

 

我們的人生一定要 規劃好才做嗎? 未必...

其實有時候沒有規劃 體驗不一樣的事務 也是種享受

 

IMG_8104.JPG

 

haha 跳到第3天的行程 西螺 往 新港

清晨在田邊道路上欣賞的初日 在田間看著阿媽騎著車巡田水

你看 雲林的田野 很美麗吧!!!

 

為什麼跳過中間一大段呢? 因為沿途都不是我成長的地方 我對那裏沒什麼感覺與情感

心裡只有迴圈地自問 同學都在睡覺 我凌晨在走路受苦幹嘛!!!

不然就是 一直看手錶 齁....到下一個目的地有多遠

雖然心理想著家 我的腳卻很老實的堅持走下去

 

IMG_7851.JPG

 

累了請上車~

累了真的可以上車!!! 但往往年輕的我 終究會下車~

 

亮亮與您分享兩段小故事~

看到接送車 很開心~ 因為大哥會帶著我們超前行程 讓我們小作休息

有兩次 在夜晚的末班車 我很累 想上車

一舉手車子來了~ 剛好剩下一個位子

在我坐上去位子的下一秒 一位阿嬤走來說 孝濂勒(年輕人) 甘舞威(有位子嗎?)

整車坐滿滿 阿媽又只看著我 呵呵 我也只好下來繼續走.....

 

第二次 也是末班車 

最後一班車 最後一個位子

我坐上去 下一秒 一位阿嬤又來問我同樣的話

呵呵 或許是媽祖婆希望我用走的 悟出祂要帶給我的人生啟示

 

IMG_7854.JPG

 

走一段 看不見的路  

雲林 我的家鄉 黃金稻田 很美!!

但晚上的時候 一片漆黑 是很令人害怕的

雲林段 有不少這樣的田邊道路

有時候旁邊還有 墓仔埔 

 

IMG_7773.JPG

 

因為害怕 大家都會等幾個人 再一起向前行

如果我要走的時候沒有人 我會刻意慢下腳步 等待後面的進香客追上我

陪著我經過漆黑 路旁有驚喜的田邊道路

 

IMG_7781.JPG

 

筆直的田邊道路 有路燈 但如要走到鏡頭 大概也要走1~2小時

 

IMG_7796.JPG

 

走著走的 天亮了!!!

停下腳步 吹著微風 欣賞 美麗的稻田

ha 煎熬可就要來了 夜晚10度 白天有35度

要在熱情的太陽下 走完最後一哩路 是真辛苦的考驗呢

大約還有4~5小時的路程 現在時間6點 

 

IMG_7853.JPG

 

早晨的到來 遠遠就聽到 親切的叫喊聲

來唷~ 來幾勒 咻本丸唷~

來唷 來一個 熱飯糰唷

 

IMG_7799.JPG

 

阿公阿嬤跟我說他3.4點早起 準備這個熱騰騰的飯糰

也跟我說 孝濂 加油!! 新港快到了~

 

IMG_7852.JPG

 

聽說 種植 62.63天的玉米 最甜最嫩最好吃

鄉下的阿公阿嬤很可愛 會推算媽祖抵達村里的時程 種植好吃的玉米

讓媽祖來 玉米剛好成長到最好吃的那一刻 並分享給我們吃

 

IMG_7824.JPG

 

也有可愛的阿嬤 特地採滿 蓮霧 冰鎮完 每人發一顆讓我們在路上享用

在35度的高溫下 品味的蓮霧 我才知道 原來我吃的不是水果 而是村民們阿嬤的愛心

 

IMG_7813.PNG

 

 

新港 就快到了!!!  大約還有2小時路程

 

IMG_7830.JPG

 

前往新港 經過 雲林元長 瓦磘村

這裡特產 紅龜粿 草仔粿

村頭 村里 村尾 可愛的阿公阿嬤 都說 我們跟別人不一樣 你吃吃看^^

 

IMG_7839.JPG

 

 

進入新港 前往奉天宮的最後一哩路

熱情的太陽 沒有樹蔭的道路 

很熱 很曬

腳起水泡很痛 很想哭...

 

IMG_7840.JPG

 

 

有些多在地的鄉親 會騎著機車 在這條炎熱的道路上 發送水 西瓜

來唷 來一片西瓜!! 休息 下消消暑

很可愛八

 

IMG_7850.JPG

 

走著走著 我也抵達的 奉天宮

與媽祖問候 感謝祂的保佑完

隨後我就搭公車回家裡了

 

透過步行 我看見了故鄉的熱情與美麗

搭乘公車 我才知道 原來我家到新港只要20分鐘

這短短的20分鐘 卻要走上半天

心理有許多說不出的驚嘆

 

IMG_7771.JPG

 

參與多天的媽祖進香繞境 與陪伴在媽祖身邊行走 體驗不同

參與多天的遶境進香 有許多時候 必須要與自己對話 

雖然很累 但沿途看著媽媽推著小嬰兒 孫女陪著阿公阿嬤 夫妻情侶一起走 

看到大家 的堅持 再累再辛苦都會相互陪伴著走下去

 

IMG_1092.JPG

 

明年有機會!! 歡迎您也來體驗 媽祖繞境進香

如果你怕孤獨 可以跟隨著媽祖 體驗祂與我們的對話 

如果你單身 也歡迎參與繞境進香 媽祖會幫你牽線找尋好姻緣

 

有許多內心話 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表達

走一段 無光害的道路 吃一遍阿公阿媽的熱情

我想你應該也會有許多感悟^^

 

陪媽祖走一段 繞境進香的道路

唯有水泡 才能證明 你曾走過 這條又熱又曬又想哭的人生路 

 

媽祖繞境 不需要報名 不一定要信仰媽祖

你要您有空 隨時都可以加入

走一小時 半天 一天 ... 通通都可以的唷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ennis8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